2008年10月4日 星期六

第一次養鸚鵡:鸚鵡怎麼養

因為在知識+常常回答到一樣的問題,
想說把自己的飼養心得記錄起來好了,省得每次都要再打一次...哈哈。
(若有聽到新資訊,不定期更新)

***
品種選擇:
一般人,比較建議新手一開始先養小型鸚鵡,
畢竟體型小,需要的空間比較小、破壞力也比較小。因為中大型鸚鵡,
其實養起來對生活影響比較大,和小型的比起來更需要深思熟慮,小型鸚鵡比較廣為接受。
在市面上比較常見的品種有:橫班、小鸚、虎皮、牡丹、玄鳳、各式小太陽等等。
這些屬於中小型的。寵物性都不錯,其中小鸚牡丹還有小太陽比較吵雜一些~~~
不過想養鳥的話就不能嫌吵...畢竟鳥叫是天性,而且每隻鳥個性不同,有些安靜有些吵...
最常被推薦的小型鸚鵡,就是愛情鳥跟虎皮了吧!
重點還是要自己有喜歡,真的喜歡再養,不要看別人養什麼就要養什麼。
先去爬文、查資料了解各種鳥的特性,最好是去鳥店實際看看,看是不是適合自己。
養了就要照顧牠很久,所以一定要慎重的考慮品種喔。
切記:去了解一隻鸚鵡的缺點,比拼命去看他的優點重要多了。
如果是要當寵物,建議購買幼鳥,但是購買前,必須充分吸收飼養知識。
***
選購健康的幼鳥:
體質健康與否,是挑選鳥兒最重要的一點。
一般大家會說,要挑選眼睛明亮、活潑(活動力強)、鼻孔乾淨(有無鼻水、阻塞)、泄殖腔周為羽毛乾淨嗎
除此之外,體格強健也是很重要的。
瘦弱跟強壯的幼鳥,都會長大。但是體格會有差別。
一般來說,鸚鵡是有絨毛的,營養充足的幼鳥,絨毛會布滿全身。腹部必須有肉。
已經爆羽管的幼鳥,如果有眼睛突出、腹部骨頭明顯沒有肉,或是眼睛大小跟頭不成比例。有可能就是營養不良。
營養不良的幼鳥也會長大,不過體質差了點。不過以上只是大概,還是會因鳥種而有差異。
交鳥、買鳥的時候,也要特別注意有沒有缺指、斷指、缺飛羽等等問題。
活體交易,一旦帶回家了才發現缺陷,很難有『換貨』的機會喔!
事前先注意,也可以避免事後的爭議。
***
鸚鵡怎麼養?
飼養鸚鵡幼幼,比較建議使用鳥奶粉,會比單用小米餵食來的營養容易。
市面上常見的奶粉品牌:歐樂斯的A21A19,還有美國KAYTEE。這是台灣最多人用的牌子。
中小型鸚鵡可以使用A21,大型鸚鵡使用A19KAYTEE則沒有分別。
其中要注意的就是,A牌奶粉因為含有益菌,所以必須使用60度以下煮沸過的水沖泡。才不會把菌熱死。
KAYTEE奶粉則無,必須使用滾水沖泡,促使榖物粉釋放出糊精,幼鳥容易吸收。
(現在也有許多網頁有賣自己調配的奶粉,強調是外國配方,價格便宜很多,也許可以嘗試看看。)
鳥奶粉我覺得比幼幼小米飼料好餵,小米飼料要事先泡軟,水比較難拿捏,又要控制溫度。
餵小米的時候要跟水一起餵,個人覺得比較需要經驗。
我之前第一次用小米餵幼幼的時候,只能用手忙腳亂來形容~~~
奶粉的話加水攪一攪就好了,輕鬆又省事。
餵食幼幼的溫度在38~41度。一定要買溫度計來測量!
太冷對消化不好,幼幼也不喜歡吃;太燙會燙傷嗉囊,有致命的危險。
水跟奶粉比例我還真的不知道標準化的比例,之前賣我月輪的人是說像泡牛奶那樣就可以了。
其實可以比泡牛奶在濃一些,比米漿稀一點的濃度。
越小的幼幼吃越稀的奶,越大可以變濃。
***
水與奶粉比例:
EX:4:1→3:1→2:1... ,依年紀,及該幼鳥的消化速度逐漸增加濃度。
想當年我餵小雞吃第一餐的時候,就泡的像麵糊...當初我以為太濃了,但是到今天,其實那個濃度是OK的。
太稀的奶幼幼可是會營養不良的!還真的有聽過幼幼因為吃太稀的奶,結果餓死了。
看過丹尼大大的文章,其實太稀的奶比較不易吸收營養。就是吃完就拉掉了...來不及吸收養分。
所以最好是按照比例餵食,(奶粉罐後面都有說明)
事後有留意了一下,14天以後的幼幼大約可以吃1:3~1:2的奶。
每隻幼幼的消化速度不一樣,要依照不同的消化速度,提共不同的濃度。
***
一定要等到嗉囊完全排空才可以餵食下一餐,避免嗉囊炎。
一天餵食34次,我自己的餵食時間是早上8點、下午2點、晚上8點、半夜2點。
就是68小時餵一次,可以依照自己的時間調整囉。
(還有,年紀不同的幼幼,餵食次數也不一樣。譬如剛破殼的,一天大約要位12次以上。)
平常建議餵八分飽,餵飽也可以,我自己是都餵飽,不過餵太飽,會吐奶喔!
除此之外,餵太飽幼鳥在移動時 很容易發生奶水倒流的問題 會有嗆到的危險
另外 餵太多 對於嗉囊會是一種負擔 容易引發嗉囊的肌肉組織罷工 造成消化不良。
所以...過猶不及,凡事都不要太極端了。
***
如果奶泡的太稀,幼鳥會很快消化完,要再補餵喔,並且調整奶粉比例,稍微濃一些。
餵食的話,自己比較喜歡用湯匙餵啦,買一隻餵鸚鵡專用的湯匙,大概30~50
一般的湯匙也可以啦,把湯匙兩邊往上凹,就ok了。可以用虎頭鉗或尖嘴鉗幫忙。
可以買加熱墊來保溫,但是我覺得最經濟實惠的是用套套杯的方式...
用一個較大的碗裝熱水,泡奶粉的小碗放到裡面加溫,涼了再放到大碗~~~
或是使用針筒餵食,優點是奶不易量、不用反覆加熱,餵食速度快。缺點是新手可能需要經過指導較安全。
餵食應該是最大的問題吧!把湯匙平放放在幼鳥嘴前,讓幼鳥沾到一點,知道是食物之後,幼鳥就會開始索食。(通常不肯吃最大的原因出在溫度)
湯匙不要塞太裡面,一般來說幼鳥會自己抖動,配合幼鳥頻率就可以了!
***
飼養環境:
再來是飼養環境囉,可以用烏龜箱、紙箱等等,鋪上柔軟的墊料,腳比較不會變形。
常見的墊料有;碎紙、衛生紙、木屑、貓砂等等,可以自己選擇。我自己喜歡用碎紙,便宜又好用。
但是不管使用什麼墊料都要注意清潔衛生,一定要時常更換!
尤其是年紀比較大的幼鳥,便便很多、水分也多,墊料的更換必須更頻繁。否則飼養箱內濕度太高,是細菌的溫床,容易致病。
也要留意幼幼有沒有八字腿的問題,鸚鵡一般是內八的。有些幼鳥腳部變形,無法合攏,會一直往兩旁劃開,這就是俗稱的八字腿。
及早發現,及早矯正就可以恢復得跟正常鳥無異。所以一定謹慎觀察喔!最好的方式就是帶新鳥回家的時候,先帶去做一次健康檢查。
另外,天數小的幼鳥,有時因為墊料沒有足夠摩擦力,也會有劈腿的情況,不見得就是八字腿喔!但是就要更換適合的墊料。
在墊料選擇正確的時候,正常的幼鳥睡覺,腳是可以縮在肚子下面的!
掌握這個原則,就知道自己的墊料有沒有出問題了喔!
***
飼養溫度:
25天以上的幼鳥,適合溫度在2830度,買個溫度計放在飼養箱裡面。
(剛破殼的幼幼,需要35.5度連續三天,溫度夠才會消化、長大。三天之後,控制在32度。)
夏天飼養幼鳥比較沒有保溫上的疑慮,也較容易控制溫度。
但是冬天就需要保溫設備。(可以去B&Q等賣場,購買電線燈泡等等,自己買回家組裝保溫)
不管用幾瓦的燈泡,都要在幼鳥入住前,先測試保溫箱的溫度是否穩定。燈泡是否會接觸到幼鳥、燈泡周圍的溫度會不會過高等等。建議一定要擺放溫度計。
燈泡周圍的溫度,是很重要的一環。飼養箱邊緣28度,看起來溫度剛好。當泡周圍也許40度以上,就太熱了。幼鳥靠過去也有危險。所以一定要非常留意燈泡的狀態。避免發生悲劇。
飼養箱內,可以擺一杯水維持濕度,以免幼鳥皮膚過於乾燥。如果避免幼鳥直接被燈光照射就更好了!
黑暗的環境還是比較適合幼鳥的喔!
飼養箱內的溫度若太高,或是幼鳥覺得太熱的時候,幼幼會張開翅膀,張嘴不停喘氣。就要留意保溫箱的溫度是否太高。
有時雖然設定在2830度,但是那隻幼鳥就是特怕熱,已經在喘的時候也要幫他稍微降溫。
幼鳥沒有羽毛,無法保溫,所以太冷,身體就會冰冰的。可以藉此判斷。
保溫對幼鳥生存是非常重要的一點,也關係到幼鳥的消化狀況。一定要把握。
另外,在賣水族用具的地方,可以買到溫控器。可以比較精準的控制飼養箱的溫度。
但是並非必要,畢竟不是常常飼養幼鳥。一般的燈泡跟溫度計就很足夠了!
一般日齡越小的幼幼,對溫度的要求也相對嚴格。需要的設備也越齊全。
***
前期的幼幼都是吃飽睡睡飽吃的,蠻好養的。所以盡量避免跟幼幼玩,多讓牠休息唷!
按時並正確的餵食、注意保暖、以及清潔。
(幼幼的便便富含水分,要時常清裡,墊料潮濕,造成濕度太高,對健康也有影響喔!)
如果能夠掌握這幾點,幼幼都可以平安長大的。
***
PS:建議沒有養過幼鳥的人,可以購買天數較大的幼鳥。譬如已經爆羽管的,或是已經在學吃的幼鳥。
最近有一本介紹詳細的書《第一次養鳥就上手》很適合新手參考,舉凡飼料餵食品種介紹等都有!
最後

鸚鵡是壽命很長的動物,如果先養小型鸚鵡,他往往是最快讓人放棄的。
因為當你看到中型、大型,心可能會越來越大。
所以我建議多看看,挑選最喜歡的品種,錢可以存,養法大同小異。
但是必須給他好的生活環境,及精神寄託。
尤其是大型鸚鵡,被轉賣會對他們心靈造成很嚴重的創傷,所以務必謹慎。
***
(有空再來打個斷奶篇)

8 則留言:

  1. 我上禮拜買了一隻金太陽的幼鳥
    當我餵完奶粉後金太陽出現了一種反應
    就是
    一直抖動
    精神很好
    等到牠抖動完就會慢慢的安靜下來
    這是正常嗎?還是…?

    回覆刪除
    回覆
    1. 正常的他們吃完都會很開心 我最近也養了一隻金太陽 可以一起當鳥友 有需要可以加我賴 Vivian780927 fb搜尋 張圓圓(張沁華)

      刪除
    2. 正常的他們吃完都會很開心 我最近也養了一隻金太陽 可以一起當鳥友 有需要可以加我賴 Vivian780927 fb搜尋 張圓圓(張沁華)

      刪除
    3. 正常的他們吃完都會很開心 我最近也養了一隻金太陽 可以一起當鳥友 有需要可以加我賴 Vivian780927 fb搜尋 張圓圓(張沁華)

      刪除
  2. 我養了一隻鸚鵡不知道是甚麼鸚鵡?叫聲很尖

    回覆刪除
  3. 請問我的黃邊小太陽今天剛買,可是一直不吃我餵牠的小米飼料怎麼辦?

    回覆刪除
  4. 建議買a19奶粉餵會比小米來的好

    回覆刪除
  5. 請問金太陽奶餵到什麼時候可斷奶呢?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