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8日 星期五

14號跟阿桂的故事;準備升格當爸媽囉!


前面是14號,後面是阿桂。14號很喜歡出來玩,開門就會跑出來!(因為閃光燈讓他眼睛閉了一半)


乳白小鸚叫14號,是天生的乖寶寶。因為14號的來到,讓我更了解選育這件事了。
突然覺得,雖然人類用餵養鸚鵡幼鳥的方式來馴化野生動物,但是親不親人跟寵物性,我卻漸漸覺得是有個體差異的。也可以說是天生的。
人類挑選個性較溫和的個體繼續進行交配繁衍後代,後代溫馴得機率也高得多。
國外的確是會選擇寵物性佳的鸚鵡來繁衍後代的。
會突然想到這個,是因為當初買了一窩乳白小鸚共5隻,除了餵奶之外也沒有特別去互動。
但是14號卻是天生的黏人、親人、對人也沒甚麼攻擊性,其他四隻就不是這樣了!
而幼鳥也可以看出個性的不同,常常抓一窩幼鳥出來,有些就特別害羞,有些則比較穩健。
而14號的老婆阿桂,當初也是三隻小鸚裡面最親人的。
尤其現在在孵蛋的時候,阿桂的攻擊性也特別低,還給人摸呢!
而阿桂跟14號年紀差蠻多的,大概差1歲半左右,阿桂早早就是熟母了。

(阿桂就是肉桂小鸚啦,是漂亮的孩子!)
也發現乳白小鸚成熟的速度慢了一點,不像一般小鸚大概6個月就有發情的跡象了。
而14號大概1歲才交配呢!
當初把14號跟阿桂養在一起的時候,阿桂很喜歡14號,會一直跟14號示好。
無奈14號不太領情,阿桂常常因此生氣呢!也因為14號對『母』鳥還沒有興趣,就看兩隻鳥都各睡個的。
阿桂太想要伴侶了,對14號超好的!常常幫他理毛。而當阿桂幫14號理完毛,把頭伸過去要求14號幫他理毛的時候,14號常常不理他呢!
我想有養小鸚的朋友應該都知道小鸚是母系社會吧!通常都是公鳥對母鳥比較照顧,而我們家完全是阿桂在倒貼14號啊!真的好好玩喔!
皇天不負苦心人,該這麼說嗎?前一陣子吧,突然發現他們小兩口感情變得很好,時不時的就膩在一起!
再不久,就看到他們交配了!14號終於轉大人了!哈哈
可是看到14號嫩嫩的樣子,總覺得他還很像小朋友,感覺吐料給阿桂也吐得不是很好。
在阿桂生了4顆蛋之後,趁著整理鳥籠的時候想說順便驗驗看蛋好了,看到血絲超興奮的啊!
還有胚胎小小的心臟有力的跳動著,這就是生命啊!

阿桂單身很久,本來只想養單隻就好,但是他一直很想要一個伴。
尤其到發情的時候,她總是很焦躁的樣子。
後來她自己生了蛋努力得孵著。所以就萌生了幫他找伴的想法。
當初想說要找白面的小鸚來配,再想要找高趴的派洛或是白面的紅眼小鸚。
想要乖鳥又要公鳥,就找了一陣子。因為幼鳥分不出來,買成鳥又是野的多。
最後決定找乳白小鸚,現在人家說乳黃啦,懂就好了。
這種小鸚公鳥少,所以就跟對方抓整窩回來養,想說總會有一隻公鳥吧!
14號小時後,我們就覺得他是公的了,因為買一窩只想留一隻公鳥下來,積於保險起見,還是送驗DNA!
一直期待14號是公的,因為他最乖了!哈哈!還好不負眾望!
幫阿桂找老公感覺是大費周張啊!當初決定找乳白是因為想說肉桂配乳白會出乳白跟肉桂。
覺得乳白小鸚很可愛,所以才這樣配!


拍了阿桂孵蛋的樣子,我用保鮮盒,比較好看,省得要一直翻巢。
如果順利的話,寶寶約在年後孵出,真是期待!

16 則留言:

  1. 好可愛的小鳥呢!
     
    今天是除夕囉! 恰恰老師先來跟您拜個早年!
    還沒有去我那邊賞花的,有空記得過去看看喔! 祝福您闔家新春愉快~

    回覆刪除
  2. 阿桂好可愛餒〜

    回覆刪除
  3. 你好~有幸瀏覽到您的網頁,覺得內容很豐富,因為最近有個困擾的問題,需要經驗豐富的前輩給予指教,所以冒昧請問您。我最近剛養了小鸚,也在學吃小米,但牠們總是狂吃,把素囔填得很撐,非常擔心會不會得素囔炎呢!這樣的情形正常嗎?需不需要控制牠們的食量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好,這次正常現象,順便跟你說一下,你可以放比例較高的去殼加那利子,是因為加那利子屬於比較軟性的食物,比小米更好消化。
      他現在會吃小米吃到素囊很撐,是跟幼鳥被餵食的狀態一樣,再過陣子他就不會這樣吃了。
      不過她會這樣吃的話,那或許你太快讓他斷奶了,不知你用甚麼餵他?奶粉?小米?

      刪除
  4. 目前餵食奶粉,還不敢幫牠們斷奶,應該超過一個多月太了,因為已經養了3個禮拜,剛帶回家時還沒爆羽管,現在毛已經長得快差不多了,照您這麼說狂吃是正常的話我就放心多了,原本很擔心就一直餵溫開水想幫助消化,還差點帶去看醫生抽出來哩!感謝您提供寶貴的資訊^_^

    回覆刪除
    回覆
    1. 嗯嗯,那你去買一包合美健的金絲雀仁回來給他們學吃吧,比小米好消化呢!

      刪除
  5. 請問幼鳥都長大了嗎?好期待14號跟阿桂的寶寶阿~

    回覆刪除
  6. ★★稚气〃茹茹★★2013年4月1日 下午5:49

    我家母的已經超過半年多了(買來的)
    我家公的•••(年齡不曉)
    問問喔! 鸚鵡大概幾天算一歲? 365天嗎? (我是新手 問題較多 不好意思!)
    而且到現在都還沒生 是因為年紀太小嗎?
    還是其他原因呢?
    附:公的差不多才來5個月而已•••

    回覆刪除
    回覆
    1. 人的一年算一歲。
      他們感情好嗎?通常半年以上會發情,但是也是因鳥而異喔!
      有些個體比較慢成熟,要到一年以上。
      吃的營養程度、鳥的健康狀況、環境因素等等,都有可能。

      刪除
  7. ★★稚气〃茹茹★★2013年4月4日 晚上11:03

    這段期間(生蛋之前),可以長期抓出來玩嗎?
    我怕我常常抓出來玩 害他們不能安靜的一起•••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可以阿,要繁殖他們會咬巢護巢那些的,就少打擾

      刪除
  8. 請問您~我是第一次養小鸚,買回來看起來有35天左右大,羽毛都長得差不多,只剩背部還有絨毛,近日會拍翅膀了,想請問什麼時候適合剪羽,才剛買回不到一星期,還有些怕人,這麼大的幼鳥還有機會變乖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還會乖,要多互動,有時候手養的,到這個時期也會比較害羞。但過了就會很皮,趁還不會飛,每天多抱抱他。撫摸他讓他習慣手。
      但是這個時候的幼鳥,睡覺時間還偏長,所以他想睡的話,還是要給他安靜又穩定的環境,讓他可以有足夠的休息。
      剪羽方面,建議等飛羽100%長出後再減,通常五六十天很保險。如果不會看的話。
      但是我比較建議不要剪羽,因為鸚鵡大多的時間在室內或是籠子裡,只有極少的時間被帶出門,我認為保持飛行能力對他比較好。
      而且可以飛行的鸚鵡,如果搭配正確的飲食,體型精壯,不長肥油,也可以避免很多健康上的問題。
      譬如大多數被豢養的鸚鵡都有脂肪肝,就是飲食太油,動得太少的原故。

      刪除